2011年2月20日星期日

荷蘭街54號的敦陳禎祿中心再為馬六甲世遺增添“文化財”




(馬六甲19日訊)在新加坡大學的主導下,荷蘭街54號的敦陳禎祿中心再為馬六甲世界文化遺產增添兩筆“文化財”;一是舉行逾百張一世紀至半世紀以前的馬六甲明信片照片展,二是展開馬六甲舊照片徵求活動。

上述明信片展覽與舊照徵集活動,從天開始至5月22日,每逢週末的星期五至日。

活動負責人王起運受訪時說,“馬六甲歷史明信片展”有逾百張舊的明信片,它們來自多名私人珍藏、新大的圖書館和博物館,馬新的檔案局等。

“這些明信片很少被本地人看見,因為它們當時是給外來者買來寄出去的。明信片的內容包括馬六甲的景點、海景、生活、郊區等等。大部份事物和建築都已經不存在,或已經大大改變。”

王起運說,這些明信片出現於1900至1957年之間。展覽都有附加文字說明。

民間舊照片是文化遺產

與此同時,該中心也開始向馬六甲民間徵求馬六甲的舊照片。

“不同於官方的論述與照片,民間的舊照片將是另外一種文化遺產,通過這些民間舊照,它將紀錄更多民間的歷史。”

今午的推展禮由該中心贊助人之一的陳淑珠女士主持,她也是敦陳禎祿的孫女兒。


柯林:我的舊照片紀錄了我的生命歷程,也是馬六甲民間歷史的一部份。


柯林:收集數百張
舊照紀錄我一生

65歲的柯林收集了數百張舊照片,其中包括他的叔叔留給他的。

“我收集的大部份是家庭成員的生活照,包括我從出生到現在的生活照。這些照片,紀錄了我的一生,講述我的歷史故事。”

“從我自己的生活照,我看到馬六甲在這65年來有了很大的改變,很多東西已經消失。”

他希望更多馬六甲人把舊照片交來敦陳禎祿中心,複制和展出,讓全世界分享馬六甲的獨特歷史面貌。

傅亞滿:我們可以立即用電腦掃描舊照片和存檔,便可當場交回照片。

傅亞滿:公眾交來
當場掃描照片即交回

在敦陳禎祿中心負責收集舊照片的傅亞滿說,公眾只需把照片交來,他可以當場用電腦掃描和存檔,即可交回原照。

他說,今天第一天已經掃描了十多張照片。掃描存檔的照片,將被複制和展示給公眾參觀。

民眾也可以自行掃描照片後,以電郵寄到akttclc@nus.edu.sg,數碼化清晰度要求是600至1200 dpi,或致電傅先生手機,或寄到該中心地址 54 & 56, Jalan Tun Tan Cheng Lock, 75200 Melaka, Malaysia. 上述明信片展覽和舊照片的參觀,入場免費,每逢星期五下午,星期六與日早上到下午。

老馬六甲明信片與舊照展覽

地點:馬六甲荷蘭街54號敦陳禎祿中心

日期:即起至5月22日
時間:星期五下午1至5時,星期六及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
入場:免費

星洲日報/古城‧2011.02.19

運起(左)和陳淑珠為馬六甲歷史明信片展主持推展禮。

1950年年代的生活照,圖中可見馬六甲怡力加冕公園內

曾經有過的噴水池,噴水池有龍魚裝飾。


遊客對馬六甲的舊照片展感到興趣。

民間的生活方式,也是馬六甲民間的歷史資料。

逾百張明信片被放大為照片,並加上詳細的文字說明。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32376?tid=26

4 条评论:

Mescrap 说...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I'll pay a visit.

By the way, may I know where the exhibition located ?
ANy specify landmark / buildings.

Thanks.

regards,
Lay Hoon
layhoon.chua@gmail.com

LPC 说...

展出地點在馬六甲荷蘭街,門牌54-56號,在峇峇博物館隔壁。

LPC 说...

荷蘭街就是Jalan Tun Tan Cheng Lock.是雞場街的隔壁街,雞場街是Jalan Hang Jebat,也是夜市Jonker Walk.

Mescrap 说...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