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呂秀敏:遊客在古城可有家的感覺


呂秀敏()遊馬六甲新街時,高興的向老太太了解拜神的習俗。


呂秀敏以旅遊為業十多年,走過千山萬水。問她哪里最精彩?最愛哪個地方?她說,馬來西亞,其中以馬六甲最讓她有家的感覺。

她瞪大眼睛大聲的說:我很愛國的,我一定向你推荐馬來西亞。

她說,馬來西亞是個很精彩的地方,世界級的雨林、沙灘、海島、古城、多元民族和文化、傳統習俗,都是旅遊業最珍貴的澬源。

可惜我們自己看不見。

政府不時推出各景點的旅遊產品,呂秀敏說,她都在產品還沒上市前就去過了,或者已經開始組織深度旅遊團,把本地和外國遊客帶到一般旅行團不會到的地方,為他們安排更貼近當地生活,與當地人更有互動的旅遊方式。

她笑笑說:我和各州的旅遊局都有很好的關係,常常幫他們辦導遊培訓課程,也因此有更多的機會走進這些旅遊景點。

呂秀敏不無遺憾的說,有些景點受到破壞,尤其是垃圾,非常可惜。

我的功能是把這些缺陷變成另一種美,把現實告訴訪客,現實是有美,和不美的 。

■旅社停留20年前

對于馬六甲旅遊業目前面對的問題,她認為與旅行社的行程安排有很大的關係,也有很大的問題。

安排好的行程限制了遊客參觀馬六甲的時間,也限制了導遊的發揮,通常只到幾個景點走走一下就離開馬六甲。

呂秀敏說:這是旅遊業者的盲點,他們還活在20年前,繼續用20年前的方式經營。

最近幾個月,呂秀敏在幾個重要的旅遊城,如檳城、太平、吉隆坡和馬六甲辦了幾次的導遊進修課程(CTRE),獲得來自全國各地導遊的參與,也公開給有興趣的公眾參與。

我很遺憾,我在馬六甲辦了3場,沒有一個馬六甲的導遊來參加。

但她也發現,這是一個相當普遍的現象:在吉隆坡和太平,也是一樣,當地的導遊都不來參加。這是很可惜的。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已經很懂自己的地方,事實上,如果要你詳細介紹時,其實講不到多少。做為一個需要與時並進的旅遊業者,我們應該多聽聽現在的遊客,了解他們真正需要什么,不能夠再一味用20年前的走馬看花行程來敷衍他們。

她說,雖然我們現在可以從網際網絡和旅遊書籍得到許多訊遊,但還是很有限的了解。

■驚嘆甲人友善

呂秀敏在馬六甲為導遊的進修課程辦了3次深度旅遊之後,她發現她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古城。

馬六甲給我家的溫馨感覺,這是一個在外旅遊的人很需要的感覺,我遇到的馬六甲人對我真的很友善。

她說,有一次她走在街上,一位安娣跟她打招呼,讓她很驚訝:我才在她店里吃過一次飯,她就認得我。

後來有一次下雨,對方毫不猶豫的借傘給她。

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是一種可以為世界帶來和平的關係,而旅遊業正可以做到這點,尤其深度的旅遊,可以互相了解,增進感情,然後有愛。

有了解就可避免誤會與沖突,就可以促進和平。這是呂秀敏給她的旅遊事業作出的最美好與偉大的定義。

呂秀敏將于明天(星期二),在地理學家【講古堂】與大家分享文化遺產導覽的魅力

■地理學家【講古堂】

題目:文化遺產導覽的魅力

日期:315

時間:晚上8

地點:雞場街地理學家咖啡館

入場:文化付費樂捐

演講人簡介:呂秀敏,女,39歲。

‧大馬女導遊協會主席

‧大馬旅遊部導遊培訓課程的講師和考官

‧擁有17年經驗導遊經驗,近年大力提倡本土深度旅遊,包括世界文化遺產古城、生態旅遊如海島與森林等。

‧成功開創免費與志願的馬來西亞文化遺產行的導覽活動。

報道/攝影:賴碧清

呂秀敏(左一)在馬六甲辦導遊進修課程時,在旅遊資訊中心向團員匯報。

呂秀敏(左二)遊覽雞場街時,偕友與傳統打金師父合照留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