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一碗菠菜麵‧媽媽的愛心‧學子暖心飽腹

翠綠的菠菜面,配上獨家調配的辣醬,營養又健康。

報道/攝影:賴碧清

“學生叫我等他畢業才退休,他們希望在這裡讀書可以一直吃到我的面。”

現年60歲,在武吉波浪賣面十多年的翁欽梅笑眯眯頗有滿足感的說。她的菠菜面可說獨樹一幟,自己發明的,健康又好吃。

手工製作售價大眾化

雖然全部都是自己手工製作,但她的售價絕對大眾化,這可從她的顧客80%都是學生看得出來。

看看學生們桌上的食物,一碗面、一杯自煮的洛神花水、一碟一元的玻璃生菜,付賬不到5令吉。

有時做到忙不過來,學生還會自動幫忙捧面、舀水、收錢、找錢,非常有家庭的親切味道。

“我最高興是能夠煮給學生吃,菠菜面讓他們吃得健健康康。”大力水手愛吃的菠菜是出了名鐵質含量高的蔬菜。

翁欽梅希望孩子吃得健康

翁欽梅指出,她一向來很喜歡研究吃,包括研究出把菠菜、金瓜和蘿卜絞汁摻進面裡煮。

“我很喜歡煮給孩子吃,現在孩子大了,就煮給其他的孩子吃。我希望孩子們都能吃得健康。書上有講,菠菜直接吃進肚反而吸收不多,最好是可以絞汁摻進面裡吃進去,就可以吸收到完。”

獨家辣醬來提味

所以,她的面有青色摻菠菜的,有金黃色摻金瓜的,還是橙色摻蘿卜的。

營養的面還要靠配料來提味。翁欽梅的面用的是肉碎,再加上用辣椒干和香料等調配出來的獨家辣醬。

除了加入菠菜、金瓜和蘿卜的自搓面之外,翁欽梅也跟朋友拿雲吞面。

“我的朋友也是在家自己做的面,我們的面都沒有加防腐劑,所以每天都要賣完。”

因為來自潮州肉骨茶家族,翁欽梅也不忘用肉骨茶來煮一味“葯材面”。其他如魚鮫面、雲吞面、蝦面都可在大樹下的簡單廚房裡很快的製作出來。

大樹下麵檔樂融融

對了,翁欽梅的這個面檔就在武吉波浪合作花園油站旁進去至十字路口草場角落的大樹下,所以就叫大樹下面檔。學生們圍坐大樹下的木桌,涼風陣陣,不亦樂乎。

“我的大孩子都34歲了,他們叫我不要這樣辛苦,退休別做了。可是我不捨得這些學生啊。而且,只要敬業樂業,我不覺得辛苦。”
星洲日報/古城‧2009.10.29
草場一角的大樹下,涼風習習,吃一碗家庭面,暖心又飽腹。

用肉骨茶湯煮出來的葯材面,面條也是家庭手工制作。

簡單美味、一碟一令吉的玻璃生菜,學生愛吃又不貴。

翁欽梅:做吃的準備工夫是很多,但是敬業樂業就不以為苦啦。

學生都懂得自己動手幫忙搯水喝,喝完自己付錢、找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