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世遺一周年】2.

雞場街人,只知世遺是古蹟,申遺為旅遊業
無人知入遺名堂
是“馬六甲海峽歷史城”



雞場街在馬六甲榮登世界文化遺產1年以來,
夜市活動越來越熱鬧,且看街坊有何感想。
发布帖子







1年前的今天,馬六甲榮登世界文化遺產時,民眾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概念幾乎沒有概念;入遺1年後的今天,再特地走訪世遺核心區雞場街的街坊,大家對世遺知多一點點,但也止於“世遺是古蹟”,“申遺為旅遊業”的簡單和表面。

街坊對世界文化遺產的認識,主要是靠報章。但沒有一個人答得出馬六甲與喬治市入遺的名堂是什么。

對於政府在推廣認識世遺的普及與醒覺教育方面的努力,民眾完全感受不到。

對於馬六甲古蹟在這一年來是否受到良好的保護?還是受到破壞?民眾各有不同意見。

檳城首長林冠英今日宣佈7月7日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公共假期,馬六甲人於7月7日對入遺周年慶典仍毫無感覺,對於慶典活動的進行也不知不覺,更沒有參與的機會。

以下是本報在雞場街訪問街坊時列出的8項問題。
1. 世界文化遺產是什么?
2. 馬六甲和喬治市是以什么名堂入遺?
3. 馬六甲為什么要申報世遺?
4. 馬六甲入遺1年,你個人有什么收穫嗎?
5. 馬六甲入遺1年來,古蹟有受到妥善的保護,還是受到破壞?
6. 這1年來,有人在做世遺的醒覺工作嗎?
7. 你對世遺1周年的慶典活動有何意見?
8. 你知道今天是馬六甲入遺1周年嗎?

以下是雞場街幾位受訪者的答案。

■姚啟強(50歲,雞場街商家)
1. 我認為“文化遺產”是以前的人留下來的東西,我們叫它古蹟。這些古蹟跟“世界”有什么關係,我就不知道了。
2. 入遺的名稱?我不會。
3. 申遺是為了帶動旅遊業。
4. 入遺1年我沒有什么收穫,但我知道這是很難拿到的,所以感到高興和驕傲。
5. 1年來古蹟沒有受到破壞。
6. 我只知道馬六甲成功了。
7. 入遺1周年慶典方式還可以啦。
8. 我從報上知道今天是入遺1周年,也是麥克傑遜追悼會舉行的日子。





■陳文圈(49歲,雞場街印刷商)
1. 世遺就是Unesco,要保護古蹟的。
2. 不知道馬六甲入遺的名堂是什么。
3. 申遺是為了旅遊業,這是不必花錢的促銷。
4. 我感到光榮和驕傲。
5. 古蹟保護還需要加強。政府條例不嚴,很難控制,很多已古蹟面貌已經改變。
6. 報紙和廣告讓很多人開始注意到古蹟要保護。
7. 慶典太過低調,宣傳太少,大家都不知道,更無從參與。
8. 我從報上知道今天是入遺1周年。我建議立入遺日的紀念碑,同時應該設計“馬六甲世遺”的標誌。





■施麗貞(56歲,雞場街商家)
1. 世遺就是出名的、有價值的、舊的東西。
2. 不知道馬六甲入遺的名堂是什么。
3. 申遺是為了要讓人知道娘惹峇峇的文化。
4. 入遺後馬六甲更出名,更多人來,但我的生意還是一樣。
5. 我覺得馬六甲的古蹟保護做得不夠好,一直在建新的東西,我不贊成這樣做,因為遊客來馬六甲是要看老屋、老店和老東西。
6. 只有報紙有時會寫到世界文化遺產,我才知道一點。
7. 我根本不知道慶典在做什么,不知道有沒有世遺的內容。
8. 我不知道今天是入遺1周年。




■戴美婷(33歲,雞場街商家)
1. 世遺就是古蹟。
2. 不知道馬六甲入遺的名堂是什么。
3. 申遺是為了保護古蹟,留給後代。
4. 入遺後,遊客多,生意好
5. 我覺得馬六甲的古蹟受到破壞。以前我拍婚紗照的聖保羅教堂都大大改變了,地上的紅色石頭都變成了我們現在的地磚,真可惜,沒有古味了。
6. 我忙,很少看報紙,什么都不知道。
7. 我很遺憾,不知道慶典活動。如果我知道,我會去看看,希望它能幫到我的生意。
8.不知道今天是入遺1周年。我知道4月15日是歷史城紀念日,因為有放假。



答案
1:世界文化遺產的簡單說明是─
a. 可代表和反映某一時代或某一地區的獨特性建築物、或建築群體、或技術組合、或景觀,或生活方式等。
b. 世界文化遺產大略分為有形文化遺產、無形文化遺產,自然文化遺產。
c. 大馬有兩處自然文化遺產,一是沙巴的神山,二是砂拉越的尼亞洞。馬六甲與喬治市是大馬首個文化遺產。
d. 每個國家(無論大國還是小國),每年只能申報一個項目。所以,大馬每年都可以申報一個地方。
(有興趣知道詳情者,可以登上澳門世遺網站http://www.macauheritage.net/wh/indexC.asp,網站有4種語文,即中文簡體和繁體,英語和葡語)

2:馬六甲與喬治市是在“馬六甲海峽歷史城”的名堂下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內容包括硬體的古蹟和軟體的傳統文化與生活等等。

報道/攝影:賴碧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