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老街葡萄牙餐館

马六甲葡萄牙餐,走出葡村进驻老街

黑椒奶油蟹是十一哥自創的海鮮新鮮味,
以牛扒方式烹調,加上廚師最愛的大蔥,令人一試難忘。

一向来,如果我们想吃葡萄牙餐,就会想到去葡萄村才有得吃。

下次,如果你想吃葡萄牙餐,可以考虑去海山街吃,那里有个十一哥,用逆向思考的方式,开了一间“十一哥葡萄牙餐馆",让你不用去葡萄牙村都可以吃到葡萄牙餐。

这位十一哥其实不是真的排行十一的哥仔,他只是喜欢十一这个号码,因为他发现他的生命过程的重要时该,常常出现十一这个密码,所以他认为十一是他的幸运号码。

“我在11月出世,我的外孙1月11日出世,我在海山街第一间店的门牌11号,我特地选在去年的11月11日开它隔壁的第二间店……。”

反正七/十一便利店做得很成功,現在也有不少商家喜歡用號碼作招牌,看來也是一種新潮流。

這位十一哥就是顏興強,外號四眼強。

他說,他在海山街開葡萄牙餐的概念,是讓葡萄牙餐走出葡萄牙村。

“葡萄牙村不容易去,有時遊客在這裡問我都不知道要怎樣指路給他去。其實,這里遊客很多,我可以讓遊客更方便的嚐到葡萄牙餐。”

老街區的娘惹餐越來越多,葡萄牙餐的確是絕無僅有。十一哥的想法比人先走一步。希望他走得快好世界。

“拿督顏天祿說要把海山街打造成啤酒一條街,我相信它的確有這樣的潛能,所以我2007在這裡開了一間啤酒屋,去年再在隔壁開這間葡萄牙餐館。”

馬六甲的葡萄牙餐特色是什么?顏興強認為,葡萄牙餐的特色是海邊+海鮮+辣味香料。

“馬六甲的葡萄牙餐有自己的特色,它跟葡萄牙的肯定不一樣,跟澳門的也不一樣。而且,既然是馬六甲葡萄牙餐就一定要開在馬六甲才有意義,開在其他地方就有不道地的脫離感。”

他認為,馬六甲葡萄牙餐之中,最具特色的是用錫紙包的燒魚。

“我們自創了一味‘海山燒魚’,在此特別推荐。”

桌上端出來馬來炒面、炒飯、峇拉占炒蕹菜、煎加祿蛋、參末蝦、青咖哩淡菜、海山燒魚、參末蟹、黑椒奶油蟹等等。

如果不知來頭,可能會以為這些不過是一般南洋帶辣味香料的食譜。

其實想回頭,馬六甲的葡萄牙後裔與當初500年前的葡萄牙祖先早已相距太遠,倒是南洋辣味從小餵養其后裔長大。500年前的葡萄牙原味自然早已日益湮沒於歲月的長河中。

报导/摄影:赖碧清

顏興強希望把馬六甲葡萄牙餐帶出葡萄牙村。

以十一哥為名的兩間店在遊客眾多的海山街佔一席位。

錫紙包的燒魚是馬六甲葡萄牙餐的最大特色餐點之一。
十一哥特別將這道葡式燒魚改名為“海山魚”,魚的選擇是他的重要秘訣。


馬六甲葡萄牙餐也少不了家常的炒飯,但它的炒飯配上海鮮,用蛋炒得“粒粒香”。

咖哩牛油的淡菜,甚有嚼勁。

一道人有我有的馬來炒面,十一哥如果炒出自己的獨特“鮮味”呢?
十一哥說,難以形容,試過便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