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星期五

【世遺一周年】3.


懷念歷史的河


約百年前,從陳金聲橋上望馬六甲河口,

可以看到馬六甲河與馬六甲海峽和天在此交匯的獨特情景。

右邊的物物交換碼頭遺址目前正在興建五星級大酒店,左邊的稅關亭蓋了一個仿造城堡。







約而同的,兩位受訪者懷念馬六甲河口原貌的消逝。

海山街十一哥餐廳的顏興強說,他以前很喜歡站在陳金聲橋上望河口:那是天和馬六甲海峽與馬六甲河三方交接的匯點,全世界獨一無二。”

荷蘭街“Kim's Fine Art House”的張春金說,他懷念已經消失的物物交換碼頭:“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最原始、純樸、獨特的馬六甲特色。”

2人是在接受本報的【世遺一周年】訪問時,發出上述感嘆。他們都在世遺核心區開店做生意,旅遊業的人潮讓他們受惠。他們認為,馬六甲旅遊業最有價值的部份就是古蹟,成功入遺之後帶來人潮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但也正好反映古蹟是馬六甲旅遊業會生旦的大鵝。

旅遊商業、傳統文化和古蹟可以並存,互相帶動和相輝映,是他們共同的認知。


本報給他們相同的3個問題如下:

1. 你認為馬六甲在入遺1年來,得到哪些好或不好的發展?

2. 你認為民間和政府在入遺1年來在醒覺教育、修復古蹟、阻遏破壞等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3. 你認為甲州旅遊業有沒有善用世遺內涵?




■張春金(53歲,荷蘭街藝術家)

顏安琪(36歲,從事陶藝)


1. 我覺得這幾年來,世遺區涌進來的商業壓力太大,這一年來更加變得太擁擠,已經失去十多年前我搬來時的平靜樸實。我被馬六甲的平靜樸實所吸引,選擇它,搬來馬六甲住,想不到這么快就失去這些原有的面貌。這是馬六甲發展之中不好的一面

馬六甲入遺的好處,是可以有不一樣的聲音被帶進來,尤其是UNESCO的意見,對保護馬六甲古蹟很有用。

2. 馬六甲得到世遺的那一刻好像來得太突然,大家都不知道怎么一回事。在還沒搞清楚的時候,遊客已經涌進來,大家都搶著進來做生意,搞到物價屋價屋租都在飆升。我認為,不管是得到世遺的之前或之後,政府推廣世遺的普及教育與醒覺方面都做得很少,我們都是通過報章或民間辦的講座才明白什么是世界文化遺產。

3. 我認為馬六甲的旅遊業不但沒有善用世界文化遺產的內涵,相反的,我認為政府在馬六甲河一帶推行的發展是不符合世遺的,使河的文化遺產原貌在這一年來不停的流失,那些大酒店一建起來,從前老河的面貌就完完全全被抹掉了。以前我常去河口海邊吹風,想像鄭和是從哪裡進來馬六甲……。現在,我在馬六甲找不到一個地方次風看夕陽。這些原本屬於公眾的景區,現在只屬於一些人的專利品。

商業和文化其實是可以混合及吸引人的。例如河口原有的物物交換碼頭,它是世界絕無僅有,非常原始純樸和獨特。它在幾年前被關掉了。它的遺址現在拿來蓋五星級酒店……。物物交換碼頭今天如果還存在,我相信會是很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的資產。

其實,世界文化遺產就是原來存在的東西。很多時候,你什么都不要做,就夠了。何必急急忙忙不停的發展呢?




■顏興強(50多歲,海山街商家)


1. 我覺得這一年來,如果馬六甲不是剛好拿到世界文化遺產,帶來大量遊客把旅遊推向高潮,今天馬六甲的經濟情況可能會不一樣。有人潮才有錢潮,我們商家看到人潮就高興,我相信馬六甲人或多或少,直接或間接都從中受惠。不好的是,大家都面對塞車之苦。

2. 我對世遺的認識都是靠報紙才知道的,我不知道政府做了什么,想不出來。我看到檳城的發展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會引起責疑,我很擔心馬六甲也會出問題。馬六甲河一直在發展和改變,不再像它原來的樣子。馬六甲河一定要有爛泥,要有四腳蛇、才像真的河。假的就是假的,不會變真的。而文化遺產一定是真的古蹟。

我認為民間做得更多,商家進來世遺區修復老屋做生意,產業有價,這些老屋才不會慢慢倒掉。不過,我覺得世遺區的商業活動不是因為1年前的世遺帶來的,其實是雞場街努力10年累積的成績。

3. 我覺得政府在推廣世遺旅遊業方面做得很差,到今天1年了,連介紹馬六甲世界文化遺產的網站都沒有,只會吊布條。我認為網站很重要,通過網站可以有效的向全世界促銷馬六甲世遺。打鐵要趁熱,全世界有很多的世界文化遺產,不要等到人家忘記我們了才來做。

政府實在不懂得善用獨特文化遺產來促銷馬六甲。例如我在泰國、緬甸和寮國的金三角坐船時,他們會停在一個3河交匯的地方跟我們說,這是3個國家交界的點,全世界獨一無二。馬六甲也有這樣獨一無二的點,那就是馬六甲河口與馬六甲海峽交接的匯點,天、海和河在此交匯。以前我常常站在陳金聲橋上看這獨特的景色,也帶朋友去看。現在,這個特別的景象已經沒有了。非常遺憾。


箭頭指處是原來物物交換碼頭遺址正在興建中的五星級大酒店。圖左下是原來的河道,已經被填土截流,新的河流繞道出現在左上方。

馬六甲河與馬六甲海峽及藍天連接的地方,今天仍有不少旅遊巴士載遊客來此參觀這個獨特的歷史連接點。


馬六甲河口目前僅存的一點紅樹林、爛泥與木橋。爛泥里仍可見到比較小的彈塗魚和各種小小的螃蟹。四腳蛇就難得一見了。

許多只長著一邊大鉗的招潮蟹,在河口爛泥里橫行無忌。


報道/攝影:賴碧清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7053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