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電話仔■15歲漫畫就登報




常看星洲日報古城版的讀者,應該看了很多電話仔的漫畫,時間超過10年。從古城版配合新聞的漫畫配圖,漸漸的電話仔也成為全國新聞及言論版的漫畫創作者,2年前開始為一家政治性雜誌畫漫畫,還讓這家雜誌惹出停刊驚魂的風波。

人們開始問:電話仔是誰?

趁著電話仔來報館領取稿費,記者抓住他訪問,他有點無奈的問:可以讓我繼續神秘嗎?訪問過後當然要拍照,電話仔更無奈的說:我是被迫真人上報的。

其實,在古城版之前,電話仔早就和星洲日報結下不解之緣,從星洲日報刊出他的第一幅漫畫到今天,已經20年。但他並不老,今年只有35歲。


■初中二就開始領稿費

1988年,電話仔在13歲讀預備班時就開始畫漫畫,投稿給學生周報,還成立了漫畫小組。

1990年,初中二那年,電話仔就開始跟星洲日報畫漫畫,開始了他與星洲日報長達20年的漫畫關係。

當時怡保區的學海負責人莫瑞良到學校找人畫漫畫,找到了他。

我還記得,我登在星洲的第一幅漫畫,畫的是紅坭山地陷。漫畫能夠在報上刊出,是他最大的高興,至于稿費是多少,他倒是忘了。

電話仔是怡保人,他的第一幅漫畫是登在霹靂版。後來他去大學念工商管理時,課業繁忙而停畫幾年,1999年他被公司調來馬六甲工作,他從馬六甲與星洲日報再續前緣至今。

電話仔的漫畫也出現在新聞配圖、專欄畫配圖,只要有邀約,他隨時都可動筆就畫。

電話仔的漫畫最搶手的時候,是在大選之前。他前後畫了兩次的大選,包括2008年的308海嘯。一天應邀畫3幅漫畫,對他來說是很平常的事。

我只會畫,不會寫,就用圖畫來紀錄事情吧。

■受Lat影響深

電話仔從小對政治有興趣,喜歡看安華與巫統的課題,而從這些政治課題和國家大事之中,他尋找到很多的適合畫漫畫的題材,把政壇的種重荒謬現象化成人人一看就會笑的漫畫。

我受Lat的影響很深,他是我的偶象,我就是被他的漫畫吸引而開始關心政治。

電話仔也希望通過他的漫畫,用詼諧的方式吸引現在的年輕人來關心政治課題。

其實我的漫畫不只政府,我也安華,也火箭。

問他會不會有一天參加政治?他停一停想一想說:完全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唔……如果機會來了……應該……應該還是不會做。如果我參加政治,大概就不能再畫了。唔,不如這樣比較好:你來做首相,我畫漫畫笑你吧。哈哈哈!

電話仔不只畫政治性漫畫,他也畫社會性和人民關心的課題,例如年輕人爭相登記面子書,但不急于登記為選民

■畫時不考慮敏感

儘管如此,電話仔還是以政治漫畫為多,也因此受到一些敏感單位的關注甚至來信。

他不解,什么叫敏感

我畫的都是事實,都是新聞報導過的事實,我也從大家的評論中尋找題材和靈感。既然是既成事實,應該不會敏感吧?如果把已經做錯的事情畫出來會敏感,要被糾正的應該是做的人,不應該是我吧?

換句話說,他的漫畫衍生自已經被刊登過的材料,他只是從中找出具有趣味性的部份來發揮,把人事物卡通化

但在大馬的政治氛圍中,他還是難免有等坐牢的一絲憂悒,但很快的他又笑開了可愛的孩子臉:呵呵,政府不會這樣小氣吧?1個月後大家都忘記了吧?只要警察不來抓就沒事吧?

反正,他說,他動筆把荒謬入畫的時候,從來沒有想敏感風險的問題。

其實,很難有機會敏感啦,報紙和雜誌都有事先交代,哪些大人物不准畫的。

但他還是有自己想要表達的想法,于是他另闢蹊徑,向網絡世界宣洩他不能不說的話、不能不畫的漫畫。

■廣拓接觸管道

電話仔目前有來自不同報章和雜誌的邀約不斷,每天最少要畫3幅漫畫,看見他漫畫的人已經很多,但他仍覺不夠,還弄了2個面子書來貼自己的漫畫,其中包括被編輯退稿的。

其中一個面子書是一個大馬2個面貌,是他準備面向非華語讀者的新管道。(有興趣者可以用Chong Choo Fon1Malaysia2Faces by Ahfons's Comic在網上搜尋)

除此之外,還有人籌備著出一本電話仔漫畫集,目前仍在籌備之中。

他自己則準備印制T恤來賣,暫時會印4幅不同的漫畫。

T恤不會賺錢,只是有人找我做,我就做囉。我覺得印漫畫好像把漫畫立體化。也好,多一個管道接觸更多的人,尤其是那些未看過我的漫畫的人。

■電話仔的真面目

電話仔當然是筆名,但不是因為愛煲電話粥才把自己畫成一個電話。

我的原名是莊子煥,英文名就叫阿Fon,乍聽好像 telephone(電話)。我一開始畫漫畫就起這個筆名電話仔,大家也叫慣我電話仔。

電話仔本來還想保持他的神秘面紗,但最後在記者威逼利誘之下作出妥協:唔,這張不好,看到我的雙下巴。那張也不好,看到我的臉很圓……。哎呀,不如我畫一張給你啦。哈哈哈。

報道/攝影:賴碧清

電話仔莊子煥的盧山真面目。

電話仔的新嘗試,開始畫國際課題的漫畫。

描寫再益與安華相斗的漫畫,簡單生動。

1malaysia2faces 双面大马電話仔最新的讽刺漫画系列,关于大马各个谬时事,话题为题材,以简单风趣描写,但只他的面子書可以看到

電話仔的自畫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