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地理學家咖啡館的咖哩麵

作者:林金城

安樂茶飯 2008-07-10 12:50:23 Bookmark and Share

首先,我必須說明“地理學家”給我的想像並不止於這些。

不止於一碗咖哩麵就能道出對這名詞的想像深淺。

然而,我也必須承認對“地理學”其實所知有限,甚麼自然地理學、人文地理學、歷史地理學、環境地理學、水文地理學……其複雜細分而有系統的研究範 疇,一大堆學術名詞就彷彿一艘艘教人“天馬行空”的船隻,打從腦際環繞一圈,像16、17世紀西方探險家們繞著地球,於海洋與陸地間不斷探索,以為登岸後 插上旗杆便表示“發現”並“擁有”了新世界!

其實,我也只是斷章取義的去單純理解William Hughes在1863年所說的:地理學無非是 “對世界的描寫”!那麼從廣義來看,“地理學家”所做的就是以一套科學方法去刻畫描寫自然與人文的世界!這與一般我們把“地理學家”認定為殿堂式的形象不 同;更讓我想起中學時候曾一度瘋狂喜歡地理課,有事沒事便攤開地圖,看著指南針,並幻想日後成為一名航海探險的“地理學家”………。

這天,當我懷著旅人的悠閒心情,漫遊在古城的雞場街,一路上以鏡頭定影歲月浮光,走到海山街口,偶一抬頭,倏然便領悟了這些。

當然,這裡說的“地理學家”是間咖啡館,以上聯想似乎想得太遠。

想得太遠,當我站在這間成功變裝成充滿南歐風情的咖啡館前,想到的卻是十多年前其前身的美景茶室。那時候我剛從國外回來,常為了紀錄古蹟而往檳城馬六甲及新加坡三地跑,透過口述歷史和攝影方式去記存“三州府”的昔日風華。

記得有次在荷蘭街遇到一名來自荷蘭的背包客,他見我蹲在峇峇大宅前耐心拍攝牆下精美的瓷磚而感到好奇,由於興趣相投,一番閒聊後還邀我一同用餐,地點就在美景。當時我對飲食興趣乏乏,倒是他翻開資料告訴我,說美景的海南咖哩飯最有名!

味道早已忘了,倒是記得咖哩並不很辣,但那位荷蘭老兄卻熱得滿頭是汗,頻頻灌以冰凍啤酒,並說了那麼一句我記到現在的話:一切探險和殖民歷史都從這 碗咖哩開始吧!我才倏然領悟,開始從每一口咖哩飯中釋放出一種種東方香料,彷彿整本歷史課本就丟入紅艷如火的咖哩中燃燒起來,甚麼東印度公司、香料群島、 黃金半島、馬六甲王朝………。

半年前,曾受邀到“地理學家”所主辦的“講古堂”文化沙龍上開講“吃甚麼最古城?”,當時老闆曾昭明就曾向我提起這幢擁有200年歷史的店屋前身, 原是間販售海南咖哩飯的知名茶室。我當下便脫口把“美景”給說出,剛巧服務生正端上一碗紅艷艷的咖哩麵,突然便有了一種睽別重逢的感覺,再環顧咖啡館裡來 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不禁墜入十多年前的往事當中。

“地理學家”的食物,以素食居多,這碗咖哩麵卻讓我吃出另番“歷史”情懷,尤其知道了當中是以腰果泥及其他堅果來替代膽固醇含量高的椰漿後,一份貼 心感更油然而生,不禁品味再三;就像其他食物如糙米椰漿飯,素食咖哩飯和創意Tempe等,從健康養生與美味的角度,都可以看出食譜提供者Wendy小姐 對食物的細心看待。

如果說“地理學家”給我的想像並不止於一碗咖哩麵,那有關味蕾的旅程,我已隨時準備好出發“探險”!

地理學家咖啡館Geographér Café
創始年:1999
地址:83, Jalan Hang Jebat, 75200 Malacca
營業時間:10:00am -1:00am(飲料) / 11:00 am -10:00 pm(廚房)

(原文取自林金城的“知食份子” http://www.got1mag.com/blogs/kimcherng.php/2008/07/10/-144,更多回應請看原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