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藏在荷蘭街的“狒狒屋”,宋絡哲默默修屋

天井牆上一只充滿科幻意味的大蝙蝠。

狒狒屋的外表性格而低調,連屋子的破爛也獨特得很自然。


曾經和現在,荷蘭街不時都有荒廢多時漏水生虫長草長樹的老屋。

宋絡哲(30)在兩年前跟朋友走進荷蘭街89號時,它就是這個樣子,當時該屋已經2年沒有人住了。

但是宋絡哲覺得它:很美。

覺得它很美,想擁有它的美,于是想把它租下來。

爸爸問我,租來做什么,我說不知道。

當時想租這間屋的有3個人,宋絡哲認為自己是最沒有希望得到新加坡女屋主青睞的人,因為他無法告訴屋主要拿這間屋子做什么。令他意外的是,屋主竟然選擇他,他到現在還搞不明白屋主為何要租給他。

租下屋子時,我還是不知道要做什么。前面4個月,我每天都與灰塵、爛木、白螞蟻博斗,每天做到極累,做了4個月。那是最辛苦的4個月。

一個人與荒廢2年的老屋博斗4個月之後,宋絡哲才開始把門打開,試著擺賣一些手工藝品和紀念品,然後,在中廳做一個小小餐館。

一直沒有什么客人上門,整整一年。但我沒有失望,我沒有期望什么。我沒有期望商業上的成就,我只想要動手修復屋子,發現然後維持屋子的美麗。

第二年,也就是今年,情況逆轉,接二連三有外國媒體來訪問,包括亞航雜誌、馬航雜誌、日本新聞社、日本導覽書等等,開始有遊客拿著書來找這間1年沒什么人上門、開在荷蘭街大屋的小店 the Baboon House,中文可譯成狒狒屋

Baboon House狒狒屋

不知道要做什么兩年以後的今天,宋絡哲終于漸漸找到他和這間老屋子的方向。

在過去兩年,除了一點一點的修復屋子之外,宋絡哲也學織籐、學烹飪,繼續畫畫。

他實現了住在一間老房子的夢想,而且帶著狒狒般的綠色夢想,他把店名取著Baboon House狒狒屋,老屋的巨大爬藤與綠色植物都被保留了下來,他希望老屋繼續保持這份大自然風味。

我叫我的狗Baboon,也叫這間屋Baboon。因為狒狒喜歡自然,給我很有性格,很頑皮的感覺。我也喜歡自然,我也很自我性格,我叛逆。我的畫都以自然界的小動物為對象,我的屋子也根據這些性格進行修飾。他畫的小動物是蝙蝠、老鼠、昆虫如蟑螂、蚊子……。

老屋在荒廢時長出來的大爬藤、樹、剝落的牆面,都被宋絡哲經過一番整理卻又相當傳神原貌的保留下來。

■我行我素

宋絡哲大概是我至今在馬六甲見過唯一一個完完全全自己一手一腳把一間長逾百呎雙層老屋一天一點一滴整修起來的人。最特別的是,他在開始時,根本不知道該怎么做,做來干什么。至到今天,一個人用一雙手來修一間老屋,仍然是一個無窮無盡難完難了的鉅大工程,而宋絡哲仍然樂在其中。

他的小餐廳也是從完全不懂怎樣怎樣烹飪的起點開始他的學習,從手忙腳亂的1個煤氣爐到現在氣定神閒一個人顧4個爐,一個又一個完全由他構想出來的多層次味覺漢堡包到令許多人響往的越南咖啡,狒狒屋毫不張揚甚至極低調內歛的餐飲風格,在本地人仍然毫不知覺的時候,它卻被航空雜誌和外國雜誌看中,成為馬六甲的代表性餐廳。

這種我行我素、外表低調其實堅持自我要求的作風,可說完全宋絡哲性格,就像他的畫。

宋絡哲出生長大于雞場街,去英國唸過工業工程,在外國工廠當過工程師,後來在父親的T恤工廠做銷售。

我很小就喜歡拿筆畫東西。在吉隆坡工作期間,一個人住,沒有朋友,那時我畫畫最多,每天畫四五個小時。我用畫來講我的故事,我畫的是我的感受我的想法,不需要畫得好看,從來沒有想過要展出、要賣,要給人看。我的畫擺在店里只是用作裝飾,至今只賣過2幅,賣給澳州人與吉隆坡人。

狒狒屋的今天,他很滿意,也沒有想過能走到這么遠。以後會怎樣?他沒有去想,總之每天做一點,屋子仍然在修。老屋里許多早就被掩埋在重重油漆底下的彩繪裝飾,在他一點一點的耐心抹掃之下,漸漸重現牆上,發出瑩瑩寶光。他把樹林一樣的後院,整理出一個小池和一個木亭子,適合早上坐在小亭子里看報紙聽鳥啼魚潑。

宋絡哲和狒狒屋以一個很自我的低姿態,潛藏在處處是寶藏的荷蘭街。你看見也好,看不見也罷,宋絡哲繼續依從他內心的呼喚,繼續每天一點一滴的刻苦、悠然自在的生活。

Baboon House(藝術、手工藝品、餐廳)

地址:荷蘭街89

電話:06-2831635

營業:星期一至四,上午10時至下午5

星期五至星期日,上午10時至下午7

休息:星期二

報道/攝影:賴碧清

宋絡哲以鉛筆和線條,一絲一絲的建構他的幻想世界。


宋絡哲完成一個漢堡包需要15分鐘。從11個爐到氣定神閒的1人顧4個爐,

他依然堅持新鮮、自然和獨特的口味。


入口即知狒狒屋的漢堡包帶有濃濃的南洋風味。


小小的性格餐廳,上了航空雜誌、日本雜誌和導遊書。


在荷蘭街住久了,本地特色自然溶入狒狒屋的光影色彩中。


宋絡哲的手筆:

上面的畫、下面的T恤,整面的牆,掛衣的木條……。


原本是樹林一般的後院,經過2年一點一滴的整理,

古樸中仍顯狂野的綠。

老屋內的每一個細節,從一枝一葉到一窗一畫,

都是宋絡哲的心思顯現。


不必多加裝飾,荷蘭街原來的樣子,就是最吸引人的獨特風景。


桌上都是朋友們的店子與產品的介紹資訊。



每一個轉角處,都有他的心思。

例如,梯間自已動手用藤編織做的燈罩。


只要用水抹一抹,福祿壽星就來相見。


長短不一的竹節排成一排,就能敲打出音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