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长短镜】3. 古老起重机

失鉤的起重機
陈金声桥下有一个古老的起重机,经过几十年的弃置之后,最近终于被围起来,当作历史证物来展示。

从百多年前的旧照片,我们可以看到同样的地点有同样的起重机。在英国殖民政府时期,此处曾经有过税关亭,要上岸的货物和人,都需要在此缴纳货税和人头税。有人形容这里为“历史上岸的地方。

图左可见一枝黑色的起重机。可惜起重机前的大铁钩已经失踪。

不知年代同样地点的简陋码头,已经出现同样的起重机。

1930年的河口码头,两岸有大货仓,还有税关和起同样的起重机。

6 条评论:

Wafer不是威化餠 说...

PC,忘了在你那一篇文章中提过一块在马六甲河岸的华文石碑,印象中是记载登陆的时间,现在还在哪里吗?可不可以告诉我确切的位置,因为几个星期后有来自外国历史系的朋友游马六甲,想带他去看看。

另外,物物交换码头现在已被改成什么了?

LPC 说...

你在荷蘭紅屋前的橋上,望向左邊的河的左邊,就是這個碼頭,起重機和石碑是在一起的。你注意看看圖片就明白了。石碑已經在美化工程輾到之前,跳河自盡了。碑文以英文和華文寫道:斯亭也,是今王(諱)慶雲之子王金輝始建之,蓋欲為我呷坡中人休息之處,非敢有他意,藉思我父而已,是為紀念。”碑上還刻著1907。它在2006年1月1日之前三四個月斷裂,掉進河里,差一點點就100年。

LPC 说...

物物交換碼頭於千禧年前夕被強制遷走,遺址目前正在趕建五星級酒店,以迎接因為馬六甲榮登世遺而暴增的遊客大潮。明年這個時候,新酒店應該建好了。

Wafer不是威化餠 说...

哀~~王金辉是Jalan Ong Kim Hwee的那个吗?

如果他还在世,肯定会在人事已非的马六甲河口迷路。

LPC 说...

就是他啦。不過,我到現在也還沒搞懂,為何他建亭給公眾休息和思念父親還要“非敢有他意”。
對面的咖啡館“海關亭”(Harpers)面海的牆上,還有王金輝等留下的石碑,不妨一顧。

Wafer不是威化餠 说...

胆粗粗猜测,有钱人都怕树大招风。“非敢有他意”或许是想向官府还是大众表明,“我不是有钱大晒, 只是照顾街坊建个亭而已,千万不要找我麻烦”...哈哈